2006/12/07

吃飯

CIMG2783



[照片是小芯約一歲半的時候,第一次自己用叉子吃葡萄]


吃飯,當然是要全家坐在一起吃才好吃!


小芯爸回家的時候通常都要七點以後,所以我跟小芯都會先吃;而且從小芯開始跟著我吃時,我們有時候吃便當,有時候自己煮,都是兩個人一起吃,久而久之,小芯也養成自己吃飯的習慣(但總是會剩個一兩口讓我餵),但也讓我輕鬆不少!


接著,毛豆來向日葵居後,就稍微改變了用餐的方式;因為毛豆比較挑食,為了方便,我還是煮稀飯給兩個孩子吃,這樣也省的我傷腦筋:p


最近,毛豆想要學習自己吃飯,每次都會跟我搶湯匙,起初我都會讓他拿著湯匙,再幫著他吃飯,正想著說也許他可以試著自己吃吃看時,這兩天,只要拿到湯匙,就開始玩裡面的飯,用湯匙一直"戳"稀飯,可想而知一定是"滿目瘡痍"!不只是地上到處是飯,連他跟我的身上也都難逃"噴飯"!為了把他養得又高又胖(ㄟ...好像在養豬),只好同時擺著天使與惡魔的臉孔,乖乖吃的時候就開心的誇讚,不肯吃的時候就板著臉等他哭完再吃!一頓飯下來,有時候覺得自己像神經病一樣,只是餵個飯,幹嘛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反正就是耐心的餵總是會吃完!



毛豆吃完後,接著就是小芯,她最近都是把喜歡的部份吃完後就不肯再自己吃,一定要我餵!其實我也不是不願意,因為她吃很快,一下就可以餵完,但我總覺得她應該可以自己吃,而且聽到大部份的朋友小孩都已經可以自己把飯吃完,就會比較要求小芯,但成效不彰!


唉~雖然"專家"都說,要讓孩子在固定的位置吃飯,要在開心的環境用餐,而且不要讓孩子邊看電話邊吃飯,但是.....專家們,你們真的都是這樣做的嗎?我自己帶孩子這幾年來,很慶幸小芯是個好味口的孩子,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像她這樣,如今毛豆願意把一碗飯吃完我就很安慰了,至於用什麼方式,我覺得是其次,孩子們總會長大,有一天一定會自己進步的

2 則留言:

  1. 唉…餵小孩吃飯也是我最頭痛的事。之前為了讓廷宇乖乖固定在一個地方吃飯,還特別去買兒童餐桌椅。結果…他根本就坐不住,不高興的狀況下反而更難餵,只好還是拿著飯碗追著他餵還吃得比較快勒!

    回覆刪除
  2. 我也速我也速...
    霖霖一歲快8個月了,還不會自已吃飯,當然我有小小的責任,怕後續的清理,總是自已餵,但最大的原因是霖霖非常挑食,常常一口飯可以含半小時以上,真是氣死倫了。
    他要是能吃完一碗飯,我眼淚都可以出來囉...因為大感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