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我害怕,我不敢,我不會!

971018-214
[真懷念從前那個張大膽]

在帶孩子的過程,我會盡量避免用比較負面的用辭,比方說"醜","討厭","不敢","不會"等!希望能讓孩子多方面能的接觸不同事物而不會有多餘的顧慮!

在三歲以前,她什麼都敢嘗試,溜滑梯,游泳,看牙醫,剪頭髮,通通不用我操心,反而聽到要去看醫生,還會高興的說要自己坐,不用媽咪抱!

昨晚,bobo來家裡玩,之後她去看牙醫,順便塗氟!原本想讓小芯也一起去,但礙於時間有點晚,恩恩又哭鬧想睡,最後還是作罷!晚上睡覺,跟小芯聊天,說到改天再帶她去給牙醫師檢查,突然間,她開始啜泣,說:"我不敢看牙醫"!我解釋,她一直都是很勇敢,從兩歲開始就能自己躺在椅子上讓醫生檢查,是個大姊姊,不會不敢啦!不論我怎麼說,怎麼哄,她就是一直重複那句"我不敢,我會怕"!說到後面,我開始有點怒氣,我說:"什麼都害怕,什麼都不敢,那就只好躲在棉被裡,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妳想要這樣嗎?",黑暗中,感覺她在搖頭,只是嗚咽的聲音還是一直傳來,嘆了口氣,不說了,沒多久,她就睡了!

跟小芯爸說了這樣的情況,他說:"我覺得妳最近說話的口氣都有點兇,昨晚她尿床,妳也是口氣不太好"!唉~原來問題是出在我身上,我跟小芯爸解釋,因為每兩天就洗一次床單,讓我心有餘力不足,覺得提醒她很多次,還是沒有用,讓我想到以前小芯爸也曾跟我抱怨女兒都講不聽,我還說要多講幾次啊!她還那麼小,就像我每次提醒小芯爸要隨手關燈,也是次數多到想摔杯子^^"!(結果小芯爸昨晚終於記得關燈,只是一關燈我又跳腳,因為他關得是廚房的燈,而我正在裡頭清洗瓦斯爐,哈~又被我唸:p)

我想,我會繼續用正面的語氣鼓勵她,也會提醒自己別太嚴格,想想自己小時候,唸到國小也是會尿床,她也才中班,慢慢來囉!

971031_013
誰說我什麼都怕,吃pizza我就不怕!

4 則留言:

  1. 我也愈來愈覺得教孩子是件不容易的事
    分寸很難拿捏
    anyway 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霖霖也是耶,什麼都害怕...
    什麼都不敢..
    另人苦惱呀...

    回覆刪除
  3.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款尿墊,好像很實用,買個兩張來交替用,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辦法省去洗床單的問題呢?
    http://www.wretch.cc/blog/kristy1966/11770856

    回覆刪除
  4. to cino:

    之前天熱的時候,我比較不怕洗床單,而是擔心她尿床成習,到冬天的厚被也會跟著遭殃,果然昨晚她又尿床,還好都尿在她的棉被上,床單沒濕,只是厚被要乾要等好幾天,看來還是得半夜抓起來尿一次~"~!

    ps.我也有尿布墊~但她總是在我收起來的時候尿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