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溝通

CIMG1280
剛會站的小芯,9個月

[以後要戴面具出門了]

昨天去上課回來,如往常般的去搭公車!上了車,提醒她把口袋的零錢拿出來,司機先生也很好心的等她投了錢才開動!但車上的位置全部坐滿,不過站著的人卻不多,反正兩站就到了,我請小芯先抓著椅子的扶手!

她抬頭時看到了吊環,便開始央求我抱她拉吊環,我說:"那個吊環太高,妳拉不到!",她說:"妳抱我拉",眼看已經過了一站,我繼續說:"媽咪肚子有小baby,這樣很危險",她開始攀在我身上,不停的哭喊著要我抱著她拉吊環,這時有個看不下去的阿姨讓位給我,我婉拒了她的好意,一來是已經到站,二來是小芯也不願意坐!

半拖半走的下了車,她開始放聲大哭,我任她在街上哭得滿臉淚痕,她開始要求我抱她!深呼吸了一下,我一口氣抱起她,沉默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她不斷的哭,直到進入家門後,先幫她準備濕的毛巾(她一定要先擦乾臉才會停止哭泣),接著我坐在沙發上休息,開始跟她"溝通"...

我說:"公車上的吊環是給大人抓的,小朋友抓不到"
小芯:"可以"(小聲的說)
我說:"媽咪的肚子有小baby,如果抱著妳抓吊環,會很危險!"
小芯:"可以"(更小聲的說)
我說:"沒有位置的時候,妳要抓著椅子的扶手,那才是妳抓的到的地方"
小芯:"我想抓吊環"
我說:"那要等把拔跟我們一起坐公車時,再請把拔抱妳,把拔力氣比較大,好嗎?"
小芯:"媽媽抱"
我說:"媽媽抱不動,妳是大姊姊了,小baby會不舒服!會受傷!"
小芯:"....."
我說:"如果妳每次坐公車都要這樣,那我們以後走路去上課,不坐公車了"
小芯:"要坐"
我說:"好!那妳跟媽咪說,小朋友可以拉吊環嗎?"
小芯:"不可以,要等把拔在的時候!"
我說:"有座位的時候要坐好抓緊扶手,好嗎?"
小芯:"像這樣子抓著,然後像這樣子..."(自己表演起來)
我說:"好!那妳現在要跟媽咪說什麼?"
小芯:"對不起"(用氣音說)
我說:"嗯~請妳下次要記住喔!"
小芯:"那我可以看巧虎了嗎?"
#$%^&*.....恢復的真快^^"

雖然抱她走那段路很累,但後來的良性溝通很成功,下午兩母女都睡了個好覺呢!

4 則留言:

  1. 看來巧虎果然還是能夠吸引她的最好利器...
    你真的可以考慮買個巧虎的戲服..扮成巧虎跟她溝通..~"~
    我想...下一個還可以用...

    回覆刪除
  2. to yauder舅:

    這個大任務我想沒人比你更適合,既然你如此熱心,我會先跟小芯說你的心意的^o^

    回覆刪除
  3. 說真的~頂著個肚子還要抱小孩真的是件非常累的事情。
    每當這時候,我都會有小小的慶幸霖霖只有11公斤......
    辛苦了~~

    我發現當幼兒在哭鬧時,旁邊不能有第三者,否則他會哭鬧的更厲害,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面子問題。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覺得小孩可以溝通~

    我前陣子被貓咬,一直跟毛豆說「媽咪被貓咪咬咬,痛痛」;有一次他也是在外頭賴著要我抱,我就指著手臂說:「媽咪手痛痛,貓咪咬咬」,他也就真的似懂非懂地"秀秀"我,不繼續吵了~

    還有昨天他跟我玩球,不小心丟到我的頭,我手按著額頭一付很痛的樣子,他原本在笑的臉也瞬間變得很擔心(害我也嚇一跳),還急急忙忙地衝到我面前盯著我看...

    小孩愈長大愈有意思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