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放手

950525_019
集集綠色隧道,1歲11個月

[這不知道是誰的心聲?!]

三歲開始,小芯的個性越來越鮮明!她敏感,易怒,知道自己做錯卻無法勉強低頭道歉,了解媽咪生氣卻比我還難過,想要的一定要馬上做到,某些事情一定要遵循她的規則!

懷孕開始,我的脾氣也越來越差!我變胖,怕熱,知道自己不能吃冰卻無法勉強克制,了解小芯生氣的原因卻不想安撫,對於她想要的希望她自己能做,為什麼什麼事都要聽她的呢>"<

唉!

對於這個時期,需要訓練她自己完成什麼?!我已經不在意了,我只希望她能"溫和"的表達她想要的,用"說"的方式完整呈現,在做想做的事前會先"詢問"大人的意見!

曾經跟小芯爸聊過她的個性,他聽完之後,覺得就像他自己小時候一樣,對於陌生的環境或陌生人會採保留的態度!不過她最近有比較改變的一點是,她在想看DVD前會先問過正在看電視的人,雖然只說一次而且很小聲^^",但總是有進步一些(以前會用哭或直接關電視的方式),可能我上次發脾氣的樣子讓她印象深刻吧!

儘管如此,她的一顰一笑,一哭二鬧,還是容易牽扯我的情緒!孩子,我們都該學著放手,一起加油囉!

6 則留言:

  1. 辛苦了小芯媽~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像毛豆,喜歡撒嬌,熱愛耍寶,太過粘人,有點膽小...做錯事時我罵他他會一臉不知所措裝無辜,上一秒還在哭下一秒就可以笑得像沒事發生~ 有時我也會想,這個性是像到天性阿Q的我?還是像到他個性直率的爹?

    小芯的倔強我也常有機會領教,每回看妳耐著性子跟她好說歹說,我總會好佩服妳的耐性和溫柔 --> 換做是我,早就吼人了!! 也許雙子座的她天生能夠把強悍和嬌柔都發揮到極致,對妳來說也真的是一種考驗...

    其實想想,如果不是我每次都看到妳這麼耐心地慢慢教育小芯,我可能也不能像現在一樣學著壓抑脾氣忍耐毛豆的任性。是的,妳是我的好老師喔!!! 我這麼容易浮燥的人,如果能在教小孩的事情上表現一些耐性,有八成以上是因為妳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唷!! :)

    懷著第二胎的妳,也許因為身體的變化而感到力不從心,有時也不要太勉強自己,小芯是聰明的小孩,她也會從一次一次的衝突中學習處理挫折和得到成長,所以妳不需要太自責,或對自己要求太高!!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及情緒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妳幾乎不曾「下班」,全職媽媽真的需要有人多多加油的呀!!!

    真的很煩的時候,請妳老公給你放個假自己一人出去走走吧!! 小芯不可能永遠粘在妳身邊~ 如果妳放得下心,也可以把她帶來給我...總之別讓自己繃得太緊,別忘了妳也需要自己的呼吸空間唷! ^___^

    註:
    題外話........
    每次有人跟我說"小孩不聽話就要打",我總會覺得那是大人偷懶的壞方法;大人要打小孩還不容易,體型和技巧都絕對佔優勢啊...難的是「不打」,難的是「教育」...但總是有人會投機取巧地用打小孩來達到目的,而且還反過來怪別人「不會教小孩」。
    在社會心理學來說,「打」充其量只是製造一種「做了錯事會痛」的聯想...如果父母只是發洩怒氣,那這種打,根本只是自私的行為而已~

    回覆刪除
  2. to cece:

    感謝妳的鼓勵,雖然我覺得我是捨不得打罵的理由大過於教訓的心情^^"(因為她自己都會先哭得很慘:p)

    以前我也曾用打罵的方式(就是毛豆剛來的時候^^"),後來一方面沒效,一方面自己又心疼,決定用水瓶座個性中最愛說教的那塊來發揮,目前雖然看不出什麼成效,不過至少也讓自己試出不少妙招!:p

    對於打罵教育,我個人算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小芯外婆超會打人:p),所以非常不喜歡,也希望家長們能多說少動手,和平共處嘛!^^"

    回覆刪除
  3. 這點我同意,我被小芯外婆打最兇…

    PEACE!

    聽你這樣說起來,那我老婆以後可累了,他是出了名的沒耐心,以後鍾馬蓋可能免不了會被K個幾下吧!

    回覆刪除
  4. 心疼你,小芯媽!
    挺個肚子,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真的是很勞累的工作。
    我覺得以妳為主吧!讓自己舒服地懷孕生子,小芯就先交給爸爸教囉!而且小芯就像妳說的,看自己的DVD會先問在看電視的人,其實這樣已經很有禮貌了。
    心情愉快一點吧!

    回覆刪除
  5. 好好放個假吧!找一天將小芯放到我們家,然後你和小芯爸去看個電影,過個2人生活吧!我們家隨時OK!

    回覆刪除
  6. to 小芯舅:

    你被打這麼多,好像也沒比較乖^^"!

    to selena:

    有時候我會把發脾氣歸咎於天氣太熱:p,冷氣打開,再一杯冰水下肚,就會舒暢許多:D

    to 球球媽:

    感謝妳的援手,其實去你們家玩,我已經輕鬆很多了^^!現在我最想做的是去溪邊玩水烤肉啊^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