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自尊心

960125_006

[孩子真的長大了!]

上個週末在外公家,為了指正小芯的一個行為,在眾人面前用很嚴厲的口氣對她說教,她馬上紅了眼眶,先是看了外公一眼,接著就說想尿尿!在帶她去上廁所的這段時間,我還是一直跟她說她剛剛的行為是不禮貌的,沒想到上完廁所後,她就一直小聲委屈的說要回家,而且再也不肯看外公一眼!瞬間,我像是被電到一樣,突然理解到我剛剛對小芯的舉動是如此的讓她無所遁藏!

在我小的時候,我也是很不喜歡父母當眾人的面說我的短處,即使真的是自己做錯事,也很難立即低頭道歉,或是拿我跟其他優秀的兄弟姐妹比較,讓我覺得很沒面子;所以在當了母親之後,我就常提醒自己,不要對孩子們做這樣的事,要在私底下跟她說!但因為孩子年紀還小,很多話都是順著當時的情緒直接脫口而出,只認為有錯就要立刻指正!

所以當小芯出現這樣的反應時,我才發覺孩子的自尊心也隨著年紀漸長而浮現!經過這次的事件,我想我會更注意,除了讓孩子有反省的空間,也讓父母有點時間思考處理的方式!

2 則留言:

  1. 速啊~~
    小孩子也有自尊心常被大人們忽略,總覺得他們懂什麼。
    我也常常降子~
    所以~要改進啊。

    當了媽媽以後才知道真的不好當啊。

    回覆刪除
  2. 我從來都沒有注意過這個地方啊,謝謝小芳的提醒,以後在罵翰霖之前,我也該多想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