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真是個好孩子

IMG_0621
[多看看孩子的正面表現]

有一本書"窗邊的小荳荳",主角荳荳(黑柳轍子)因為個性的關係(喜歡說話),換了幾所學校,她的媽媽心裡想著,如果這一所學校(巴氏學園)再拒絕荳荳的話,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第一天上學,校長說:"妳開始說吧!",那一天,荳荳整整講了一上午的話,直到再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於是,校長對她說"好了!妳是巴氏的一員囉!"

其中,有句話,"妳真是個好孩子"!讓我印象深刻並引以為鑑,荳荳也因為這句讚美,對於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進而有目前的成就!

IMG_0703

但孩子嘛!總是讓父母大聲小聲的時候居多,"吃飯不要說話","快一點,要遲到了","小聲一點,不要吵醒妹妹!"....以上都是我每天會吼幾次的話^^"

不過靜下心來時,我看著小芯,心裡頭就會浮現"真是個好孩子"那句話!身為家中的長女,小芯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尤其在對待手足與同儕時,總是有些畫面讓我很感動!

IMG_0685
新認識的朋友(隔天還約了下課一起玩^^)

不要吝嗇給孩子多幾次的機會,同樣的提醒,講一次一定記不住,一定很難做到(尤其是吃飯的時候),多給他們一點時間與鼓勵,讓他們有做到的自信!

IMG_0859
帶頭跑!

對待孩子,要用"堅定的溫柔"(忘了是那本書上看到的),在恩恩身上,我看到了成效,對於某些要求,他雖然會一再的重覆(比方玩wii或看電視),但我也回以"堅定溫柔的拒絕",讓他明白媽媽的大原則,久了,只要說一次,他就能明白且做到!

IMG_0922
跟美育課的同學一起畫畫!

IMG_0969
互相分享泡泡!

也許,您覺得很難,大人每天有許多事要煩,哪有耐心去跟孩子好好說?但反過來想,孩子也有情緒,他們要體諒工作辛苦的大人,難道我們連簡單的好好說話都沒辦法做到嗎?可以的,試試吧!

IMG_0784
ya~

4 則留言:

  1. 小芯媽~
    好難呀,我不斷的在檢討我自已。
    要有耐性,但我兒子不斷的在挑戰我的耐性。

    養兒育女好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霖霖是個會照顧自己的孩子,妳大可以放心一些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