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理性的反省

980912_161

昨晚,小芯回骨科複診,醫生說腳踝還是有點發炎,而且兩隻腳都有,不過再貼幾天貼布就可以了!

拿了藥,抱著滿場跑的恩恩,我已經手痠腳痠,於是對小芯說:"芯,請妳去前門拿傘,媽咪在這裡等妳,我們從後門走!(離停車場較近)",她滿口答應的跑去拿傘,不過幾步路的距離,為什麼去那麼久呢?邊想邊往前門走,天啊!沒見到人?!抱著恩恩,趕緊去外頭找,才走到門口,就見到小芯開心的拿著她的傘,在細雨中轉圈圈!

先吞下到嘴邊的怒罵,我先把她叫回,問說:"芯,妳怎麼還在這裡呢?我剛剛請妳拿傘後,要回到原位找媽咪,妳忘了嗎?如果我沒出來找妳,妳一個人會等我多久?我會很擔心啊!"她愣愣的看著我沒說話,其實我猜想,她是沒聽清楚我說的話,只聽到要拿傘,就以為可以離開了!接著我問:"媽咪說的話,妳還記得嗎?拿了傘要走哪裡?!",她才開口說:"要走後門!"

上了車,她問說回家後要做什麼?!我正在打電話確認小芯爸的火車時間,剛好可以去車站接他,小芯繼續說:"我要回家看Diego!",我說....

"妳今天吃晚餐時很不乖,沒好好坐著,點了餐又說不吃,已經表現不太好了!然後又沒聽清楚媽咪的話,自己在外頭撐傘玩水,讓我擔心!這樣,妳覺得自己還能要求要做什麼嗎?妳想一想"

我耐著性子,專心在雨中開車,心裡還是有點氣,除了氣她沒聽話,也懊惱自己太過放心!就在自己胡亂想的時候,小芯說:"那我今天不看Diego了!"

當下,我眼眶紅了,她不是用哭鬧的口氣說"一定要看",她真的認真的想很久,而且以反省的口氣說出對自己的懲罰!我摸著她的頭說"好,姊姊很棒,沒有生氣哭哭,會用說的,晚上我們一起唸書!"

她大概沒想到這樣會被我稱讚,也開心的笑了!

有時,我們退一步,久了,會擔心是否永遠在退讓,但是,有可能,孩子們也會學著"退一步"(不要哭鬧就算退一步了^^"),讓我想起一句書上看到的話,"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我們做什麼說什麼,孩子都看在眼裡,聽進耳裡,別以為他們還小,他們長大的速度,是快到我們會驚呼說"天啊!你什麼時候學會的?!"

3 則留言:

  1. 看完我也紅了眼眶,這代表著小芯已經又長大了些。
    他懂的思考了...

    我常在想,我是否對小人們保護的太過了,我不敢讓他們離開我的視線,所以每到公園我總是非常的緊張。
    可~這樣是不是又會『阻礙』他們的成長?
    矛盾呀...

    我~要等到何時小人霖才不會用哭來表示咧。
    唉~~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用講理的
    但是我漸漸覺得他越來越爬到我頭上了
    也許是我太軟了吧
    唉....
    好希望我兒子可以像小芯一樣

    三個孩子的媽

    回覆刪除
  3. to 霖霖媽:

    其實不用想太多,孩子每個階段的成熟度不同,小芯長了霖霖一歲,很多事都可以用說的來溝通!至於安全問題,我想還是要"緊張"一下比較好,我覺得自己有點太放心了:p

    to 三個孩子的媽:

    講久了,孩子會學起來的!小芯也不是每次都這麼好說話,像昨天她藉著外婆在場,開始大哭說不要洗澡不能走路(要人背),我也是氣的不理她,等她冷靜後再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