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病了

970610_004

是的,剛開始是感冒,後來在咽喉出現白點,醫師說:"沒錯!就是妳想的那個!".....腸病毒漫延到小芯家了!

上星期二,小芯就因為咳嗽不已而去看醫師,吃了兩天藥就不肯再吃,我見她已經沒再咳嗽流鼻水,也沒發燒,就沒逼著她再吃了!

星期六,跟翰霖院,聽禹軒及毛豆一家出遊,晚上讓他們都泡了熱水澡,也沒不舒服!

星期天,早上去買了小芯的生日禮物,下午回家睡午覺,起床後發現小芯全身滾燙,一量耳溫是39.2,再量一次是38.8,換個耳朵量也是39.3,馬上把小芯爸叫醒,先塞了肛溫,再馬上帶去診所看醫師!

醫生說,看起來還沒有出現疑似腸病毒的症狀,因潛伏期有3~5天,要我們再留意!

看完醫生,買了生日蛋糕,想說不方便邀請她的好朋友們來,怕會傳染給大家,但他們都送了小芯生日禮物,而且不約而同都是畫畫筆,小芯都很喜歡,很感謝!

星期一,看起來精神還不錯,雖然一早就起床,下午也只小睡了一個多小時,想說看一下喉嚨,才張開嘴,就發現在咽喉處的小白點,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急忙帶著兩個孩子再度就診!

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小芯,醫生說:"沒錯!就是妳想的那個!就是咽峽炎"[註],但醫生並沒有另外開藥,而是要她繼續吃之前的藥,過三天再去回診,我問:"沒有要特別吃什麼藥嗎?",醫生說:"這沒有什麼特效藥,這就是病毒感染,目前她的症狀是屬於輕微的,並不需要太擔心,只要按時吃藥,再繼續追蹤!別怕啦!有問題再來找我啦!",.....很有趣的醫生,也讓我心裡安心不少!接著看恩恩,他因為等太久而睡著,醫生看他的口腔,沒有看到白點,要我帶姊姊回診時再把恩恩一起帶去,還退了我的掛號費,說是不用再拿藥,下次再來!

回家的路上,先打電話給毛豆娘,請她注意毛豆並轉告給翰霖媽咪與萱叡媽咪,心裡覺得有點抱歉,但也無可奈何,問我怎麼會這樣?我覺得沒有一定是被誰傳染,也許小芯自己摸到,或是大人帶回家,現在最重要的是先把病醫好,往後只能多注意囉!

[媽咪能做的事]

咽峽炎,咽喉上方會有許多小破動,剛開始看是小白點,接著會像嘴破一樣越來越大,吞嚥也會不舒服,除了按時吃藥,也要多準備容易入口的食物補充養份,球球媽咪說要給予冷開水,喝的時候比較不會痛!

孩子接觸過的玩具用含氟的漂白水消毒(1:100),接觸過口水的衣物(被吐過的衣服),先用50度以上的熱水泡過,使病毒減少活性,保持室內通風乾燥!

多跟孩子溝通,盡量陪伴,給予鼓勵,一起渡過這危險期!

ps.孩子生病真的可憐,恩恩這兩天都不笑了,一直唉唉叫要人抱,幸好姊姊還是可以自己玩,減輕我很多負擔,真是勇氣的孩子!

[註]

皰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至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參考資料:

疾病管制局

970610_002

4 則留言:

  1. 鳴鳴鳴...
    我們家二隻都發燒了,目前還不知原因哩?
    二隻都給我燒到39.6..
    天呀...

    回覆刪除
  2. 真的要小心,目前除了腸病毒還有沙門氏菌..
    都要非常小心喔。

    回覆刪除
  3. 我女兒上了幼稚園後也是生病不斷,尤其是腸病毒會發高燒,現在平常就吃乳鐵蛋白預防,你也可以上網查查看

    回覆刪除
  4. to sylvia:

    哇~39.6度?好嚴重!難怪妳這麼久沒文章,在忙著照顧孩子吧!

    to 寓婷媽咪:

    我家小芯還沒上幼稚園ㄋㄟ^^",不過早上我跟她演了一齣離別戲,她現在肯乖乖吃藥,已經好很多了,感謝關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