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遊戲規則?!

961019_021

[公園是每天都要去的地方]

也許家裡已經沒有新玩意了,除了拼圖之外,就是跟玩偶們講話,連巧虎都很少在看了,更別提櫃子上的書,更是許久沒碰!這也許跟擺設位置有關,因為書櫃是在房間(巧虎書除外),玩具是在客廳,她在客廳的時間居多,所以除非她心血來潮,偶爾會看她坐在書櫃前唸書,不然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客廳!

廢話一堆,要說的是,她每天都要去公園玩,對於懶得走動卻又需要運動的孕婦來說,真是個矛盾的要求啊!還好離家500公尺左右就有個小公園,最近的天氣又舒服的讓人想往外走,所以....我們不在家,就是去公園了!

早上的公園,去的都是三歲以下的小朋友(三歲以上大多去唸書了),而且多是阿公阿嬤帶去,小芯只要有伴,就會一直跟著玩!有一回,公園裡只有三個小朋友,其中一位小弟弟(約2歲),脫了鞋子,從溜滑梯往回走,走到頂端再溜下來,另一個小妹妹(快2歲)看了也跟著玩,小芯當然也是樂得一起往上爬,三個孩子就這樣一起往上走,在擠成一堆溜下來,玩得不亦樂乎啊!而那位小弟弟的阿公,在一旁打氣加油,一邊顧著孩子的安危!

起初我想出面阻止,因為"遊戲規則"不是這樣的(如果球球姊姊在,她可能會氣死^^"),但又看到他們玩得開心,加上那個溜滑梯很小,而且完全沒有其他小朋友,我實在不想潑他們冷水,心裡卻是天人交戰啊!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再想要怎麼跟小芯說,最後也只能跟她說:"今天公園裡人比較少,而且有小弟弟阿公在一旁,所以妳才能這樣玩,但如果人多的時候,就要排隊從樓梯上去輪流玩,這樣比較安全,好嗎?",她似懂非懂的說好,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這樣說,到底對不對呢?

小芯在公園裡都玩得很開,今天還把褲子給磨破,把肚皮也給磨破~"~(她趴著溜滑梯),而且遇到玩很瘋的孩子,她都會跟著跑,對於我的"口頭勸說"也會加以試探(就是看我有沒有在看她),但我通常說到做到,不聽勸就回家,她不走就我走,往往都是我才走兩步,她就開始哭喊(搞得其他人都以為她受傷了),等她哭完,擦乾眼淚,跟她說好,確定她有聽進去!孩子越大,越懂得區分,知道誰可以讓她這樣,誰又不能(通常都是我說不行~"~),長輩們疼惜她,偶一為之可行,但如果成了孩子用來達成要求的方式,就變得很....難了!

不想當一板一眼的媽咪,但往往會擺臉色的都是我,每次把小芯弄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也是我,真是.....唉!我的宵夜怎麼還沒回來?!

4 則留言:

  1. 有時候看翰霖兄弟他們發展出新玩法的時候,我有時候真想稱讚一下他們的創意但是又覺得應該勸導他們要遵守規矩才不會給其他人造成困擾,傷腦筋!

    翰霖兄弟現在越來越愛用哭和耍賴的方式來要求,尤其是碰到我的時候情況更嚴重,真不知道要怎麼辦才能硬下心來對付這兩個吃定我的傢伙啊...

    回覆刪除
  2. 我是有正義感的射手座,所以毛豆如果不守規矩我都會嚴格要求他;但他也同樣有一對放任他的外公外婆,於是衝突的場合也不免會發生。不過我現在也都會試著在"我能忍受"的狀況下放任他一下,免得老是跟我爸媽過不去~

    如果外公外婆不在,我大多會嚴格地要求毛豆要"守規矩",毛豆也都會聽我的(我很兇的,大家都知道)。反倒是他爹居然扮起白臉,會去安慰毛豆...

    不過,毛豆算是聽話的小孩,除了不愛吃飯,其他的都還算肯聽...而且有時候用哄騙的也有用...

    (以上寫得亂亂的,因為我一邊上課一邊寫,十分不專心,請見諒)

    回覆刪除
  3. to 漢霖媽:

    孩子都會用哭鬧的方式,不過該狠下心的時候,真的不能退讓啊!

    to 毛豆娘:

    嗯~連小芯都知道妳很兇了^^"!
    毛豆已經知道妳跟外婆的底線,我看他在自己家的時候都還蠻聽話的!

    唉~我現在最傷腦筋的是小芯晚上睡覺作夢的事,每天到凌晨4~5點,她都會哭著說夢話,昨晚小芯爸一度很火光,讓我趕緊起床安撫!這樣的情況已經快一個禮拜了,而且不定期會發生,真擔心baby出生後,會是怎樣的亂象啊~"~

    回覆刪除
  4. 我們家的球球啊!有時候是我求她不要太守規矩,因為她真的很執著,現在我們最常跟她說的就是"沒關係!換別種也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