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我不亂生氣

960825_016
是的~我每天都要很happy

今天是個要上班的週末,連帶著家庭主婦的心情也隨之低落>_<",安排了很多的事,最後到家樂福去逛逛,順便讓小芯在二樓的玩具反斗城玩一下,我們也好決定要送她什麼禮物[註]!

就在家樂福裡,她開心的駕著小汽車,我們一起選好了蘋果,正要拿去過磅處時,她開始嚷著不要付錢(她以為我是拿去付錢),我跟她解釋那只是給叔叔算一算有多重,等一下出去才要付錢,但不論我怎麼解釋她都不聽,開始大哭著說:"我不要付錢,通通不要付錢"!我知道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沒讓她自己拿去過磅,所以她才會大鬧,但總不能因為這樣就讓我把袋拆掉再去過磅一次,再說她已經開始鬧了,不管我怎麼做,除非等她冷靜,否則她根本聽不進去!幸好人不多,我把推車推到角落,仔細的,嚴肅的跟她說,並幫她擦乾眼淚(手帕是一定要隨身帶的)...

我說:"妳已經吵到別人了,請妳用說的好嗎?為什麼不付錢呢?"
小芯:"我不要去付錢啦"(又開始大哭)
我說:"那我們再繞幾圈,等一下再去付錢好嗎?"
小芯:"好"

又推著車繞了兩三圈,但她一看到收銀處又開始大哭,我又把車推到角落...

我說:"如果不付錢,就不能吃甜甜圈跟多多了,那要把東西全都放回去囉!"
小芯:"只要買一個"
我說:"只買妳的嗎?那把拔跟媽咪吃什麼呢?"
小芯:".......只要買一個"(很堅持)
我說:"好!那我們去付錢"(我也不爽了)

到了收銀處,果然又開始大哭著說不要付錢,我表面上很冷靜,心理已經快抓狂,顧不得別人的側目,又把車推到更偏僻的角落,並且用比較生氣的口氣說...

我說:"妳在生氣嗎?妳已經吵到別的叔叔跟阿姨囉!"
小芯:"......."(很好,不說話表示有聽進去!)
我說:"妳還想去看玩具嗎?"
小芯:"想"
我說:"好!買東西一定要付錢,知道嗎?如果妳一直生氣大哭,那我們就回家了!"
小芯:"......."(點點頭)
我說:"想吃甜甜圈嗎?"
小芯:"想"
我說:"好!先把臉擦乾淨,去還車子後再去玩玩具!"
小芯:"嗯"(變得非常順從了,很好!)

之後的半小時,很乖巧的在玩具反斗城玩伴家家組,也選了一個芭比娃娃的衣服,讓她們可以換新裝!

下午的睡前書,她選了10月號的巧虎,主題是"我不亂生氣",我問她說:"妳今天有亂生氣嗎?",她笑笑的說有,而且表示以後不亂生氣(I hope so ^^")!我想,我的臉皮是越來越厚了,最近常遇到她在公共場合哭鬧,通常我會先把她帶到一旁,讓她哭完後再跟她溝通,一定要說到一個她能接受的結果,否則溝通就算無效!隨著她漸漸長大,我比較不喜歡用"賄賂"的方式(比方說她不哭就買糖吃等),有些道理她已經聽得明白了,該是怎樣就是怎樣!

不過大人也要記得跟孩子的約定,說好讓她自己做的事,千萬別搶快,寧可多花一點時間,否則孩子也會變得不信任我們喔!

[註]

我們打算準備一份禮物當作是小baby送給姊姊的,所以最近一直在物色中,希望baby一出生,她就有個好印象,也可以轉移她的注意力,讓小芯別太記著我要住院的事^^"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