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家事小幫手

CIMG4182-786860
媽咪~今天我煮飯

[其實是趁機玩水^^"]

最近讀了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其中有特別一章提到,大女兒說要準備功課,問媽媽今天可以不洗碗嗎?媽媽說,不差那二十分鐘,還是要先把碗洗好,女兒聽了只說了聲"喔",還是先去把家事做好!作著本身從小就是這樣被她的母親教育著,也習慣於自己做家事,她認為如果連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的話,就算是書讀的再好也沒用!

自己從小就做家事,但都是被媽媽喊著做,所以都不是很甘願^^"!但因為小時候,小芯外婆身體不太好,所以很多事自然就要主動去做,那時候(國小)我每天早上要先泡三杯牛奶,再去叫弟弟起床,叫爸爸趕快大便(我爸每天早上都要解放^^"),衣服洗好要放進脫水機裡(那時候的洗衣機是兩個槽,有不同功能),再把衣服曬好,如果下雨,還得趕緊收起來,不然會被淋濕!到現在,只有我能分辨全家人的衣服!

說了半天,好像有點離題:p,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很習慣做家事,也不會特別要求其他人幫忙!但後來覺得,應該要從小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小芯看著我掃地,也跟著拿著小掃把在後面掃;看我曬衣服,會幫我拿衣架;收衣服時,會幫忙拿到房間;看我在洗碗,也會自己把碗拿去廁所洗(後來被我制止,因為她洗好碗總是會沿路滴水^^"),現在吃飽飯,我會請她把碗拿到廚房,東西用完要歸回原位,到目前為止,她都很樂在其中!

今天她說要洗米,看她小心翼翼的洗著米,覺得樣子很可愛,希望她等一下吃飯的時候,會覺得特別好吃~^^~

4 則留言:

  1. 好乖巧ㄉ小芯~~我也要這樣教jamie....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的球球也是好喜歡洗米洗菜,只要當餐是她有幫忙的,她一定多吃好幾口,而且還要爸爸叔叔給她讚美,所以有時我也會讓她幫忙,現在她會折自己的衣服囉!我覺得從小幫忙這件事不錯!所以她爸爸現在預備要教她拖地了..
    嘿嘿嘿!兒福聯盟的可別找我們喔!

    回覆刪除
  3. to jingle:

    先教她從收玩具開始吧,讓她覺得收玩具也是一種遊戲^^",等到她會走之後,再教她丟自己的尿布,那種表情才真的是可愛呢!

    to 球球媽:

    下次來去露營好了!讓兩個小女生掌廚,哈哈!

    回覆刪除
  4. 哈~從霖霖一歲半後,我就要求他丟尿布,收玩具,剛開始他都覺得好玩,收的極好。
    時間一久,要他收玩具,他生氣,並且有一堆的火星文出現,像似要告訴我,他還要玩。
    要他丟尿布,趕緊逃離現場,每次都硬把他拉回來丟,幾次讓霖拔看到,他就不準霖霖丟,原因是霖霖的小手會踫到垃圾筒,而垃圾筒髒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