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人生的平穩期?!

950624_044

這幾天,腦中一直浮現著有關自己"人生規劃"的事,人生一定要有所規劃嗎?

最近,正在幫小芯訓練大小便,在家的時候就不包尿布,只穿條小內褲,不過已經過了兩個禮拜,依然成效不彰!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就開始做簡單的家事,像是掃地,拖地,洗衣,曬衣,弄早餐吃...等,時間也才過了一小時!然後,我就會想:今天才過一小時,還有什麼事可以做呢?在想的時候,小芯會在旁邊一會兒要我跟她玩,一會兒要提醒她尿尿,時間又過了一小時!好吧!那就去買菜吧?

去市場逛了一圈,在中庭讓小芯跟其他的小朋友玩,說實在的,可能我跟其他的媽媽都不太熟吧!沒什麼話題可以聊,所以只好跟著小芯和其他的小朋友玩!這樣又過了一小時,我開始無聊了,雖然孩子還在興頭上,我還是連哄帶騙的把她拐回家!

稍微休息半小時,要準備午飯了,今天要煮什麼呢?吃麵還是吃飯?決定好之後,開始把材料先洗好!等到接近中午時,才開始煮!

吃過了午餐,開始想辦法把小芯帶到房間睡覺,雖然她都會說不要,但最後總是會睡上一到兩個小時!那我呢?想睡就跟著睡,不想睡的話,就像現在一樣,在電腦前上網寫文章!等到受不了全身流汗黏涕的感覺,才進房吹冷氣並小睡一會兒!

睡完午覺,在房裡跟小芯又玩了一下,多吹一點冷氣!等她自己發現怎麼還在床上時,她才會說要到客廳玩!

距離晚餐時間的空檔,要跟她玩遊戲,陪她看巧虎,騙她上廁所,帶她去洗澡!然後,又要準備晚餐了!今天小芯爸要回來吃嗎?如果要回來吃,要煮什麼呢?如果不回來吃,要買便當吃嗎?想了一會兒,才又開始準備晚餐的材料!

通常很難等到小芯爸一起吃,因為我擔心孩子會餓,所以我們都會先吃,如果小芯爸早一點回來,我們會去附近廣場散步,看阿媽們跳土風舞!如果小芯爸加班,我就會自己帶著她去走走,回家後再看個巧虎,睡覺的時間就又到了!

孩子的一天,就是玩,吃,睡!看起來沒什麼,其實每天都是不同的刺激(書上說的)!那我呢?我有得到同樣的刺激嗎?也算是一種成長嗎?還是一種”平穩”的生活呢?!時間久了,會不會退步呢?

也許等到小芯會自己說要大便跟尿尿的那一天,我會哭吧!因為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成長”!

ps.
最近沒什麼新照片,這是去永安漁港的一家餐廳照的!
謝謝小芯爸的體貼,當全職媽媽是我一直想要的,我會讓自己過的更"進步"~

5 則留言:

  1. 說真的,帶著一個孩子在身邊,且在他們還很依賴媽媽照顧關注的時候,要談自己的生涯發展和成長,實在是不容易的。

    我的週六日,也過著跟小芳的"平日"差不多的生活;哄小孩之餘,真說要有時間做"自己的事",也只能在他們午睡的那一點點時間...而這一點點時間,通常也都有不得不做的家事在等著~ 於是,就這樣日復一日地過去了~

    職業婦女跟全職媽媽不同的在哪? 我白天上班,也不見得就有"成長";有時候還為了勾心鬥角反而"負成長"哩! 所以小芯媽也不用想太多無謂的事給自已壓力~ 如果覺得生活缺少一些變化,可以在帶小芯去外頭玩時,自己帶本書去讀;藉由不同領域/內容的書籍來轉換心情也不錯~ 等她再大一點,妳自己的時間更多了點,也許還可以考慮二個人走遠點,去圖書館,或者帶著小芯去學些什麼課程,我想,未來還有很多妳可以開發的空間囉~

    全職媽媽是很不容易的! (拜託,要我去做,我還做不來呢!) 小芳加油~

    (咳咳...如果想要些不同的刺激...我可以把毛豆送去妳家托兒嗎? 醬子不只妳得到刺激,小芯得到刺激,毛豆也可以得到不同的體驗...)

    回覆刪除
  2. 我怕太刺激了,毛豆每天回家都鼻青臉腫的,而張小芯則是每天都被我罰站~~"

    我最近也把之前買的書都翻出來看,雖然都是些閒書,不過倒也是填補一些我覺得煩躁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全職媽媽真的是不簡單耶~
    我從來也不敢想自已會當全職媽媽,我寧願上班~
    我總是覺得我的假日都好忙喔。
    要不帶霖霖回娘家,
    要不就一個人回去,隨著霖霖愈來愈大,所以一個人回去的時候不多,因為實在不好意思把兒子留下。
    要不就央求老公帶我出門,不然就是做家事。
    好像日子都是降子過滴~~

    其實,人生不就是降子嗎?
    平凡到讓覺得無味,但...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小芯媽,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若我結婚生子後想當家庭主婦,一定不敢大聲說出!
    因為社會上很多人存在著,認為當家庭主婦很沒用,像米蟲?
    而我一定會想利用工作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雖然沒有經濟壓力還是會想去外面找工作。

    家庭主婦獨自一人默默打理家務、陪伴照顧孩子,讓先生無後顧之憂的去打拼事業,所付出的辛勞,可不比職業婦女少,還要擔心在家吹冷氣很貴,處處為家庭著想,忽略自己成就家人,把自己的成就建築在孩子和先生上面,可能要等到孩子長大了或先生事業成功了,才可以看到自己的成就。
    雖然我不是家庭主婦,但我能體會當家庭主婦的辛勞與內心的哀愁。

    我很欣賞我舅舅的做法,他每個月固定會給我舅媽薪水25000元分擔他沒辦法做的事,每生一個小孩5000元照顧費,我舅媽生兩個小孩每個月月薪35000元,我是不知道有沒有年終獎金。也許這些錢最終還是有可能用在自己的家庭,但每個月都可以得到實質的激勵,雖然以錢來衡量為家庭付出的多少是很膚淺的一件事,但是家庭主婦也是需要被肯定,也是期待被加薪或鼓勵。

    我真得認為,小芯能在建立信任感的關鍵期,得到完全沒有條件的母愛,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管是當多重身分的職業婦女或是家庭主婦都需要有所犧牲、有所放棄,才能夠經營一個美滿的家庭。

    回覆刪除
  5. 在我決定當全職媽媽之前,也是猶豫了很久!因為當初我是想要離開之前的工作環境,才跟老闆說我要在家帶小孩~沒想到"在家帶小孩"一帶就是一年多,而且看著孩子的成長,我覺得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當然,小芯爸的支持,也是我很大的動力!

    嗯~我從不覺得一定要在工作上有所表現才是對自己的肯定!也許家庭主婦給人家的印象不外乎是打掃,煮飯,帶孩子...等!不過我從不抱怨做這些事,因為看著先生跟孩子在舒適的環境裡吃著我煮的東西,我還蠻高興的!!至於"成就"這回事,我想肯定自己就是有所成就,目前我覺得我自己做的還不錯啦!(如果張小芯會自己大小便,我會更有成就^^")

    我很幸運,小芯爸很尊重我的決定,也讓我在生活上無後顧之憂(雖然沒發薪給我,但薪水都教給我^_^)!

    比起剛開始帶小孩,我現在是上手多了,多到開始覺得"無聊",因為多出很多時間,不想變成每天都吃著零食在看連續劇的歐巴桑,雖然小芯爸說要讓我去學我想學的事,不過我還是想等小芯大一點再去!

    我想,如果真的想當全職媽媽,最需要的是另一半的全力支持,而且要肯定自己的決定!還有...就算是出門倒垃圾,也不能太拉遢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