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三分鐘的道理

990711_010

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趕緊記下來!

我小的時候,小芯外婆總說我很愛頂嘴,大人說的話都要聽,不能有太多疑問或抱怨,多說兩句,一定會被修理!

但這樣的結果,並沒有讓我變得更聽話或乖巧,反而在心裡面存下了更多的問題,但礙於母親的威權(厚~被打很痛呢!),很多的事,我反而不敢問她的意見,甚至不願意告訴她我真正的想法!

這樣的感覺,我一直記著,不斷的提醒自己,要讓孩子們願意跟我們分享心事,不要用權威的方式!

990711_115

但是,自己成為母親後,常常會為了小芯不聽話而跟她"大小聲",這樣的情況,在最近越來越常發生,直到我問她說:"妳為什麼都要這樣生氣的跟我說話?難道我都是這樣跟妳說話的嗎?",她嘴快的回答:"是啊!"

我一下子回答不出來,只能沉默,心裡明白,我跟小芯外婆當年一樣,這是我最不願意發生的情況,我跟孩子的關係,應該是要親密而信任,而非威嚇與猜忌!

我轉身離開,讓彼此有冷靜的空間....

990711_140

作父母的,有時容易逞一時之快,一下子把話說的又急又沒有餘地,時間久了,孩子們也變得跟我們一樣,在家裡也許不會表現(因為還是會害怕父母的威嚴),但在外面,她就會把這樣的口氣轉向朋友,同儕,或是比她小的弟妹!

人與人會有爭執,往往都是口氣的問題,能夠好好說的事,總是因為一方先挑釁,另一方被激怒,接著雙方沒有臺階下,好像誰的聲音大,誰就是贏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這樣對他們,孩子長大了,變成他們這樣對我們,沒有人願意好好說話!

990613_001

教養很難拿捏,父母希望孩子做好,當孩子犯錯的次數越多,我們的口氣可能會越來越急,越來越差!該怎麼做才是最好?我也不知道!但我記得"管教啊!管教!"這本書裡,作者提到一句,在對孩子說"不"(不可以,不行,不能,不好,不要....等等)之後,一定要說三分鐘的道理,這一點,至少我們應該要做的好!這三分鐘,能讓我的口氣變緩,情緒轉慢,頭腦清楚,口齒清晰(這一定要的,還不能講得太複雜,不然小朋友會聽不懂^^")!

今早叫小芯起床,見她換衣服換很久,唸了她一下,她對就我發了小脾氣,說是還想再睡,我就讓她自己在房裡"繼續睡",因為我知道接下來我可能會說出很生氣的話,所以我帶著恩恩在餐廳吃早餐,幾分鐘後,小芯自己穿好衣服出來,紅著眼抱著我,表示道歉!

三分鐘的道理我說的很清楚明白,這樣就沒事了嗎?暫時吧!誰知道明天會不會又犯?!但,這三分鐘的道理,很重要,一定要不厭其煩.....(幸好我是水瓶座的,很愛說教^o^")

990613_015
挖哉啦!!

4 則留言:

  1. 我真的很佩服妳 是個很有耐心的媽媽 你的感覺我也有耶~~ 不過真的脾氣一來難控制啊!! 所以有時常罵完後也會後悔 不過 下一次還是一樣.....冏 你真的是很會控制自己的性子 我....沒辦法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當爸爸的權威也很重耶
    而且總覺得沒有三分鐘可以等
    我想...我再試試看好了

    回覆刪除
  3. to 娃媽:

    妳的孩子們都夠大了,其實都聽得進去妳說的話啦!我也了解那個火氣一上來,真的很難控制,有時我也會直接對孩子發脾氣,但就像妳一樣會後悔,所以之後我都選擇先分開,各自冷靜!

    to 小黑人:

    我們家小朋友可能比較習慣聽媽媽的指示吧!因為爸爸都比較晚下班,又很早出門,相處的時間很短,大多時候他們都是跟爸爸玩比較多^^"

    而且小芯爸生氣起來會說不出道理(可能太氣了^^"),所以囉嗦的事都還是媽媽在做:p

    回覆刪除
  4. 小芯媽~

    教養真的很難拿捏?
    我非常不希望自己用母親的權威來壓制孩子,可總是會身不由已呀。

    每天早上,趕著上班的我,催著二枚大隻的,催的次數多了,我脾氣也上來了。
    想說,讓他們早點起床改善這問題,可~不管是否早起床,二枚大隻的就是托托托。
    好好溝通也沒用,只好...用兇的。
    唉~~無奈呀。

    我也想每天早上有氣質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