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為你好?還是為我好?!

990313_103
宇晴表妹,10個月,會坐,會自己玩,一天一次稀飯,長牙中!!

我不是新手媽咪,但對於教養孩子,卻是一樣邊學邊看!所以,也常常需要朋友的意見,或是參考別人或自己的孩子(小芯)的成長歷程,不過,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比較的心態,就是"為什麼我的孩子不會/不要/不能?"!

恩恩目前兩歲四個月,正是可愛又好玩的時期,也是人生所謂的第一次"叛逆期"(第二次就是在中學時期),語言表達還不成熟,但聽得懂我跟他說的話,對於自己的需求也會懂得表示,比方說要喝水,吃水果,看巧虎,回家..等!

每過一陣子,我就會想起,兩歲多的小芯,好像已經會做什麼?恩恩是否慢了些?!最讓我傷腦筋的,就是他不會/不肯用吸管或杯子!猶記小芯大約一歲兩個月就會用吸管杯,兩歲多就會自己用湯匙,兩歲半開始用學習筷,那,恩恩呢?

990313_107
清盛表弟,六個月,愛吃手,抓到東西就入嘴,口慾期!

對恩恩,我比較"照書養"!可能是他小時候實在讓我頭痛,我不得不從書中來尋求協助,即使我已經自己帶過一個小孩,我還是有很多不解的地方!

很多教養書上都有寫到,他們的孩子大約一歲半左右就開始用杯子喝奶,我每次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一歲半就用杯子?我的小芯到三歲時都還在用奶瓶喝奶呢!那些媽媽是怎麼教的?

990313_145
晏子,兩歲三個多月,會雙腳跳高,會比ya的手勢,會用杯子喝奶,會自己用湯匙吃飯,會討價還價,表情十足!

恩恩一直都不愛用吸管,他總是咬兩口後,就說要喝他自己的水!用杯子呢?剛開始覺得有趣,但玩了幾口,弄得滿臉濕後,就不要了!

我擔心的不是他為什麼不會?而是這個不會的動作,是否跟某種學習有關聯呢?是否在提醒我,我的孩子因為不會用吸管/杯子,而有某些學習的障礙?!

問過醫師,醫師總是笑笑的說:"他還不想啦!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好吧!等啊等!天啊!都兩歲四個月了,還是不會,我有點著急了!

990313_137
小芯(右者),五歲八個月,大班,還沒換牙,大部份的事能自己來,兩輪腳踏車訓練中!

朋友們紛紛提供意見,其實大部分我們都試過,但恩恩個性擇善固執,不喜歡改變,連奶嘴都不肯換新的,就是要那一個!昨天,我把奶嘴藏起來,睡覺時,恩恩開始找奶嘴,我說:"恩恩長大,可以自己睡,嘴嘴要回家了",他似懂非懂的,唉唉叫了兩聲,我輕聲說:"沒關係,媽咪在這,眼睛閉閉",小腦袋靠著我,喝點水,就睡了!

我想著,奶嘴可以不吃,但水不能不喝,如果硬是把奶瓶藏起,他就不喝水/奶,一天下來,心急又心軟的媽咪,怎能承擔這樣的結果?!

晚餐時,恩恩反常的沒把飯吃完,只顧著要玩,我氣了,把他放在椅子上,面對著,他大哭,卻不敢下來,我耐著性子等,再慢慢說:"飯要吃完才能玩",一直重複著說,他淚汪汪的看著我,吃了幾口,也許再也吃不下,又哭了!我退一步,說:"把這一口吃完就好!"他邊哭邊吃,確定他吞下了,才讓他下椅子,他哭著緊抱我,抱了十分鐘!

990304_010
恩恩,兩歲四個月,喜歡聽音樂唱歌,玩拼圖,玩捉迷藏,會用湯匙,愛玩肚子,訓練坐馬桶中!

感謝小芯爸,他即時安撫了慌亂的我,說不要太急,孩子有他的個性,硬逼他用,也許會更排斥,而且除了不會用吸管外,其餘的發展都很好(奶瓶裡也有吸管,所以他其實是會"吸"的動作)!

也感謝朋友們的意見,還有總是在一旁幫忙的小芯,妳真是媽咪的好幫手呢!

5 則留言:

  1. 其實每個小孩的成長都不可預期,
    書上說的是大部份
    幸運或是不辛的就是書本外的小部份
    是好或不好...不一定
    像崴崴現在5歲多晚上也是要包尿布
    妹妹2歲半就對談如流
    很容易用語言跟我們說整句話
    不過健康才是最重要
    看他們平平安安就會覺得開心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不要急
    每個孩子每部份的發展都不盡相同
    不用緊張 總有一天 他們願意的時候就會了
    太逼迫他們 會讓他們害怕 反而會有反效果喔
    拿我們晴來說吧
    2歲以前 她奶奶急著訓練她不包尿片 要她自己可以說想上廁所
    不過 通常都會拉出來
    2歲後 就突然 會自己說要廁所
    還會把便在小便桶的便便倒進大馬桶 再把它沖掉呢
    我覺得 孩子每分每秒都在學
    時候到了 就自然而然會了
    真的不要太在意喔~~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們家清盛還小
    但是常常會聽到你的小孩會不會這個那個了呢?
    有時候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小孩發展比較慢
    像大部分小孩4個多月就很會翻身了
    可是清盛卻是6個多月才愛翻
    之前是會翻可是就只是趴著玩都不愛翻
    還有其它的事情也會造成比較心態
    不過自從看了網路一篇文章後
    我就比較釋懷了
    他說:發展快的不代表他將是下一個愛因斯坦
    所以不要太在意囉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恩恩比較像在撒嬌呢,不過我覺得小芯拔說得很對,每個人孩子有自己的個性和氣質,這部分恐怕真的得慢一些,讓孩子有時間可以自己慢慢長出樣子。
    看到妳們的孩子我都好想趕快生一個喔!!

    回覆刪除
  5. to all:

    感謝大家的關心與鼓勵!

    我們常常會落入"比較"的迷思裡,孩子的身心發展,除了"參考"外,真的不能太絕對!但也不能忽略了真正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比方說語言,聽力或是視力等!

    我現在也是隨恩恩的發展,目前會用小杯子裝果汁引誘他,昨天喝了一小杯,算是成功的一大步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