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放心!

990304_001

今年九月,小芯要上小學!

這個學期一開始,在連絡簿上,老師請家長們多讓孩子主動完成自已應該做的事,希望能在進入小學前,逐漸獨立!

小芯在恩恩出生時,就不由得自己的,得提早面對"獨立"!原因當然是媽媽無法在照顧隨時會"罵罵號"的恩恩,還能溫柔的幫她更衣唸書,更別說玩玩具或畫圖了!

小芯是個聽話的孩子,但也會不由的抗議!她故意穿反衣服,推說自己不會收拾,哭著說想媽媽而不肯上學,無時無刻要抱抱,什麼都要媽媽幫忙,爸爸假手也不成!

990114_004

日子就在討價還價中度過,漸漸的,她不需要我幫忙換衣服,對自己的穿著有意見,會主動幫忙收拾,自己洗書包餐具袋,甚至連布鞋都要自己洗!見我在廚房做事,也會要求要幫忙打蛋或煎蛋!

對於孩子願意嘗試的事,不要吝嗇或太過小心,在安全與陪伴之下,往往都會有驚喜出現,加上適宜的稱讚,更是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明顯的成就感!

今天早上,園長媽咪例行在週五提醒小朋友們,該遵守的常規與如何打理自己,並請小芯出列,稱讚她會自己洗書包與球鞋,而且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小臉上,盡是害羞又興奮的表情!

990228_035

最近,我對小芯比較嚴格,其實是自己心裡很緊張她即將上小學,擔心著:如果她上課到一半想上廁所怎麼辦?她會不敢說嗎?!如果她不會用蹲式的馬桶怎麼辦?如果她遇到困難怎麼辦?!擔心的情緒影響著我,脫口而出的話常常不是關心,而是指責!

不過,她還是常常抱著我,說著:"媽媽~我真的好愛妳,我最愛妳了"!我感動著這個貼心的女兒,並調整自己的心情,與她一同面對未知的小學生活!

這幾天,她開始細數未來幼稚園的活動安排,下個月就要拍畢業照,她興奮的比劃著要如何的打扮,生活營會是怎樣的情況?還有參觀消防局,參觀國小......滔滔不絕的說著,對於未知的未來,她如此樂觀的面對著!

990130_571

4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看到的這文章...
    http://blog.chinatimes.com/peng6408/archive/2010/01/30/468431.html

    曾何幾時,小芯漸漸退出爭奪媽咪的戰場,轉眼之間,他已經成熟懂事地將媽咪拱手讓給弟弟....

    回覆刪除
  2. to 小芯爸:

    這個作者很眼熟喔!是不是有寫過書啊?!

    回覆刪除
  3. 再生一個來爭寵吧!!
    小芯拔加油!!

    回覆刪除
  4. 作者很眼熟? 我不知道哩!!

    To: 小黑人

    生小芯後我就失寵了…
    生恩恩後再失小芯寵...
    還生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