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反省

970910_014
[這一篇是寫來提醒自己的!]

想了一夜,決定還是把昨天的事寫出來,純粹是要提醒自己!

昨天去接了小芯回家,因為途中帶恩恩去剪頭髮,回家後我急忙著要先幫恩恩洗澡,眼睛瞄到小芯把吃完的甜甜圈的袋子丟在客廳的小垃圾桶,我請她丟到廚房的大垃圾桶裡,一來是我已收好要丟的垃圾,二來是客廳容易遭螞蟻,但她怎麼就是不肯,不願意,甚至連不敢都說出口了!深呼吸一下,請她先寫作業,等一會再來處理垃圾問題!

先幫恩恩洗了澡,出來後她依然沒丟,甚至把玩具弄得滿地都是,作業也沒寫!我的分貝開始高了起來,不寫作業,就先洗澡;不想洗澡?沒有不想洗澡這種事!先安置恩恩坐好看dvd,這時小芯開始生氣不讓恩恩看,一直把dvd關掉,我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在她關第五次的時候,我打了她的手!

她,依然繼續要關掉,彷彿像是洩忿般,就是不讓恩恩看!我把她抱進廁所,硬是幫她洗了澡,這時她才冷靜下來,回到客廳後就繼續玩,作業還是沒寫!她說她不會寫,要我教她,我請她收好地上的玩具後,我才會教她,這個命令,讓我們母女倆在昨晚,情勢沸騰到頂點!

在給了她幾次機會後,她仍然不收,只是不停的哭叫,我拿了掃把,我說我會說到做到,地上沒收的玩具,鉛筆,畫筆,我像刮颱風般的狂掃進畚箕裡,她開始瘋狂的哭叫阻擋!就像失控的小火龍,小手揮打在我身上,小臉滿是淚水鼻水,嘴裡不停的尖叫,我看到她的樣子,整個人愣住,眼淚直流....我的寶貝女兒,我到底對她做了什麼?!

我在房裡哭,她在客廳哭,冷靜了一下,我開始收拾,邊流淚邊收,我讓她清楚的看到我的眼淚,讓她明白我的痛,最後我抱著恩恩(他是全程的目擊証人^^"),進房小睡,等他熟睡後,折著滿床的衣服,這時,小芯低著頭,小聲的過來說:"媽咪,對不起"!

我們到了客廳,我抱著她,請她看著我,我說:"今天,我們都打了對方,我覺得很痛,妳會痛嗎?",她點點頭,"所以,打人是不好的,也不能解決問題,對不對?",她點頭!"那我們再約定一次,請妳說!"

她說:"不能打人.....不能亂哭,要用說的!"

是啊!我們都跟孩子說不能打人,自己也應該要做到,跟她打勾勾蓋手印,這次的事件我會謹記在心,因為大多時候,孩子的暴戾點,都是被大人逼出來的,如果當時,我陪著她收玩具,如果當時,我牽著她的小手一起把垃圾丟好,如果,我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那.....多好!

3 則留言:

  1. 哎,好慘烈..

    我想起妳說過,小時候你媽如果生氣,你弟弟比較聰明會求饒,妳則是會倔強地不道歉然後被打得更慘...看來小芯這一點真的是像到妳~

    不同個性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也許對小芯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容忍和耐心,因為我覺得她並不怕威脅和責打(也許是怕,但是她很倔強不會低頭),所以傳統的方法在她身上可能沒用... 而不理她好像也不行,因為她會哭鬧(而妳會不忍心)... 看來只有等她冷靜跟她講道理,不過這還得大人先保持冷靜...(真難)

    毛豆也是倔,但他很怕我,尤其我一兇起來大聲,在我數一二三之後他通常就真的會乖乖聽話安靜下來(前幾天我在毛豆奶奶家兇了毛豆,在場的爺爺奶奶和姑姑全都嚇到不敢講話,可見我兇起來連大人都會怕);他會怕我,我就比較能治他,也可以比較快速地在問題擴大之前先讓問題止住~ 不過我要是遇到小芯大概也沒輒... @@

    我同事曾講過一個方法,有時候我們大人要給小孩多選題而非單選題。例如,不要要求她"先收完玩具才能洗澡",而是問她"要先收玩具還是先洗澡",在二個選項差不多的狀況下小孩至少會選一個去做,等過一會兒再做另一個就不會那麼反抗...這也許也可以試看看~

    我了解妳的無奈,幫不上什麼,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在恩恩出生後,我發現小芯需要更多的安撫,因為恩恩不需要我給他出題,而自動會獲得他要的解答,小芯則不是,所以我要花更多的耐心去陪她做選擇,給她選擇不一定有效,她要的通常只是我的注意力!(她都會說兩個都不要^^")

    剛剛在看"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裡面寫到一句話:" 禪修,不必到廟裡,能夠心平氣和地照顧小孩,就是最好的修行",哈,害我馬上笑出來,真是太有道理了!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秋天到了的關係啊???好像季節轉換的時候,人的情緒波動也會比較大的樣子。

    我也覺得翰霖兄弟這一陣子也不是很好溝通,我也被激到有歇斯底里失控的大吼大叫的紀錄,雖然知道要冷靜,但是有時候真的很難做到啊。

    我想到以前在我二姐家看過一本童書「家有生氣小恐龍」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5221
    應該可以拿來在這種時刻讀一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