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吃軟?還是吃硬?!

970711_047
美好的早晨,毀在小手裡!

週末的早晨,我們都會去公園玩!今天,我們去了另一個很久沒去的"狗狗公園",原本說好是小芯爸先騎腳踏車載恩恩跟小芯先去,我則騎摩托車去買早餐後再跟他們會合!才出大門,小芯就開始哭著要跟我去買早餐,在穿鞋子的時候就很不安份,只要我動一步,她馬上就趴在地上大哭,在電梯門口就鬧了一下,此時小芯爸的臉已經黑了一半,我們等著她慢吞吞的穿好鞋後,才能一起出門!

狗狗公園今天有點臭,地上多了很多狗大便,打掃的人也正在打掃,所以不是很方便玩,要去加班的小芯爸先行離開,我繼續帶著孩子在公園玩!後來小芯遇到一個小朋友,兩人很開心的玩在一起,不過我看恩恩想睡的時間已快到,還是把小芯給哄回家!

回家的路上不忘先提醒她,要先洗澡再寫作業,她也同意!結果才方一進門,她馬上就把作業本拿出來要寫,連先洗個手都沒有,看著她整身髒兮兮的,我再次提醒她約定的事,她開始聞風不動,不論我大聲小聲輕聲的說都沒用,火氣上來的我直接把她拖到浴缸,強行的幫她洗了澡,她雖然大哭,但也勉強配合的讓我洗完!

見她冷靜下來,想跟她再好好聊聊!結果她又開始不理不采,好不容易走到我面前,竟然是閉著眼睛不看我,我用力的抓著她,讓她站好,此時她突然用手揮了我一掌,雖是打在我手臂,但就像是打在我心上一樣痛!

我低頭不語,起身去做自己的事,心裡五味雜陳,是不是我的錯?是因為她怕我會打她的關係,所以她先出手保護自己,還是她是學我的動作,只要是生氣就可以出手打人?不理會身後哭得慘烈的小芯,這下子恩恩鐵定被吵醒,果然才睡半小時,恩恩就醒了,我抱著恩恩,還是不理會小芯,她開始找話題,說她肚子很餓,我依然維持冷漠的樣子,過了半小時,我看她態度有軟化,再試著叫她過來談談,她還是維持原姿勢,不肯過來!

我也不勉強,繼續看著我的書,心裡其實也在盤算著該怎麼做,她又試著轉移話題,見我不理她,又逕自的哭了起來,過了好一會兒,她才站在我面前說:"媽咪,對不起"!這句話,足足讓我等了一小時!

我抱著她,也跟她道歉,說我以後會用說的,不會再打她,請她也用說的,不要用哭鬧的方式!我明白對她來說,要她開口道歉是很難的事,我從沒聽她主動道歉過,這次是我第一次聽到,心情很激動,她是知道自己做錯事的,只是沒有台階下,這點跟我的個性很像!

這個年紀,很像已經是長大的大孩子,又很像只是個才要讀書的小孩子,複雜的情緒不但左右著她,也影響了全家人,我試著找到適合的溝通方式,陪她渡過這個她也很難控制的時期!

2 則留言:

  1. 看得我眼淚直打轉
    心也跟著痛
    我想
    教孩子真的是需要大智慧
    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to 佳聿:

    我在敘述這件事情時,我姑姑說小芯的脾氣就像我小時候一樣!其實我也發現了,所以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做才能兩全,很傷腦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