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過了三歲

960607_031

跟好朋友吹蠟燭

[生日其實過很久了^^",純粹是喜歡這張照片!]

昨晚毛豆跟毛豆娘來拜訪,在毛豆娘打電話來後,小芯每隔幾分鐘就會問:"毛豆到了嗎?",非常期待毛豆的來訪!直到毛豆來,她馬上把這個星期日才要送給毛豆的生日禮物拿給他,而且迫不及待幫他拆掉,提前讓這個驚喜曝光了^^"!

之後兩個人都玩得很開心,期間還為了讓毛豆吃幾口飯而跟毛豆娘唱作俱佳的表演吃飯,在我們以為兩個孩子都處得很好後,突然小芯看到她最喜歡的kitty冰箱玩具被毛豆拿在手上,於是很快的過去想搶走,兩個孩子搶著搶著,終於把冰箱給搶成兩半,我趕緊上前把玩具收起來,並開始跟小芯曉以大義!不過她也沒道歉也沒說話,倒是毛豆很乖的在一旁乖乖聽訓,害我一直很想笑,想說等他們離開再來跟小芯說好了!

上床睡覺前,我開始問小芯:

媽咪:"姊姊,毛豆是妳的好朋友嗎?"
小芯:"不是,球球才是!"(ㄟ...糟糕!)
媽咪:"那妳喜歡跟毛豆一起玩嗎?"
小芯:"......我喜歡跟球球玩!"(其實還在介意)
媽咪:"這樣啊!那我們以後還要去毛豆家嗎?"
小芯:"毛豆家有pinky!"
媽咪:"是啊!毛豆是小弟弟,不能用力推他,他會受傷啊!"
小芯:"毛豆長高了,我也長高了"(@#$%...)
媽咪:"但毛豆還是比妳小,妳跟他用說的,不能用搶的,好嗎?"
小芯:"毛豆要那個...我接媽媽的那個的冰箱"(???????)
媽咪:"我不懂耶?!媽咪的冰箱不能玩啊"
小芯:"毛豆玩那個...我接媽媽的那個的冰箱"(ㄟ...越來越難懂)
媽咪:"妳是說要去接媽咪的百貨公司那裡買一個新的kitty冰箱給毛豆嗎?"
小芯:"嗯!我要買一個新的給毛豆"
媽咪:"嗯!那明年毛豆的生日我們再買一個新的給他"
小芯:"嗯"
媽咪:"那妳是不是不想讓毛豆玩kitty冰箱呢?"
小芯:"我要自己玩"
媽咪:"醬子,那妳要跟他玩什麼?"
小芯:"畫畫"
媽咪:"好,那下次毛豆來,妳跟他一起畫畫,媽咪先把冰箱收起來"
小芯:"放在哪裡啊?"
媽咪:"放在書櫃上!"
小芯:"我要自己放!"
媽咪:"好,那下次再跟毛豆一起畫畫!"
小芯:"嗯"(翻了個身,顯然是累了睏了)

對話進行了約15分鐘,講完沒多久她就睡了,比平常快三倍的速度呢^^"!我猜想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自己喜愛的東西會開始展現佔有慾,不希望別人碰,所以她看到毛豆在玩她喜歡的東西時,反應才會這麼大!後來想想,他們倆個每次都會為了那個冰箱玩具吵架呢^^"

5 則留言:

  1. 每個小朋友的佔有慾都很強吧。
    霖霖也是這樣滴,只要他認為屬於他的東西,我和他爹也都不能踫耶。
    也是因為降子,所以一天到晚和褓姆家的小哥吵架。
    不過~~常溝通或許是有效果的。

    回覆刪除
  2. 對於小朋友之間的爭端,我現在會試著先不插手,除非其中一方已經要動手(而且看起來會打很大力/會受傷),否則我會儘量按兵不動(忍耐忍耐再忍耐),讓小朋友們自己去解決。

    毛豆因為家裡只有自己一個小朋友,所以也不太會跟其他小朋友相處;不過之前有半年在小芯家,他以一個"進入別人主場"的身分展開他的"人際生活"(算是有點吃虧,不過也是一種磨練),雖然一開始顯得節節敗退,但還好他當時還小,腦袋瓜還不會想太多,所以我也不會想太多,只求他不要受什麼傷,也不要讓小芯受什麼傷就好了~ (不過小芯還是有被咬過很多次,真抱歉!)

    有時我帶毛豆去翰霖院玩,那裡少則二個小孩,多則四個(好像還曾經有過更多)...翰霖院的小朋友們有自己的"相處模式",例如玩具要用交換的,小朋友爭執時大人會先觀察再說...我在翰霖院學了很多心得,也許是因為翰霖院的小朋友們幾乎都是從一開始就在過"團隊生活",也許是大人的觀念比較"猛"-->翰霖院的四位家長都常常對在旁邊看小孩快打起來而很緊張的我說:「不要管他們,讓他們小朋友自己去解決」

    昨天的爭端,我其實也有點想讓他們二個打了再說...不過由於參賽雙方體形量級不同(一個羽量級,一個重量級..@@),又由於我了解小芯媽向來會先中止小朋友的爭端,然後跟小朋友講道理,所以就讓小芯媽來處理...

    小芯媽的處理其實也很好,在跟小芯講完道理後,搞不清楚狀況的毛豆在旁邊很配合地說:「對不起」,也就緩和了氣氛...小朋友們也很快就又一起玩了...

    在二個小朋友又一起去玩溜滑梯時,我跟小芯媽說:「他們二個都很倔,小芯也倔,毛豆也倔」... 我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我觀察身邊這麼多小孩,我覺得,小朋友因為還沒有學習"人際關係處理",他們對於生氣或委屈,都是用很直接的方式就表達出來(不像大人,我們會"委屈自己"來追求和平);而有時我們大人反而是想比較多的人,我們會希望他們學習分享,學習禮讓,所以小朋友可能很快就忘了,但大人卻一直想個沒完~ :p

    講了半天,我想講的是:
    小芯媽呀~ 別想太多囉...
    小朋友們每天都在成長/變化,他們會慢慢學會很多事,他們學習"社會化"的速度可能快到你我都想像不到;所以在此時,我們也別想太多,去"享受"他們的直率也不錯啊~ 雖然該教的還是要教,不過我們都要學著別放在心上... 反正小孩都是前一秒還在打架,後一秒就手牽手去玩的呀!! ^__^

    回覆刪除
  3. 我的確很怕毛豆會受傷,小芯的力氣又很大^^",尤其怕他的小腦袋常撞到我家的桌子:p!

    我通常都是會先出聲,第一可能是地主的關係(怕以後沒人敢來玩^^"),第二是小芯需要馬上指正(她會比較記得住),只是看用什麼方法罷了!跟她溝通像是腦筋集轉彎一樣,有時候還會被她說服呢^^"!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睡前談話真的很重要,重新整理、仔細回想,對孩子而言這是成長的時刻,總使只有15分鐘,小芯媽,你真的很用心。
    還有我覺得以你們和毛豆爹娘的交情,他們是不會介意小孩之間的紛爭,我想你們應該也彼此授權教小孩、唸小孩、處罰小孩了。

    回覆刪除
  5. to selena:

    小芯雖然知道自己做錯,但她很難馬上道歉,我以前曾經在大家面前說她,她的反應很激烈,後來我才改成私下開導^^",畢竟孩子也是要面子的!

    至於孩子之間的搶玩具,拉扯推擠已經是司空見慣,以不受傷為原則,其他就是讓他們自己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