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

天堂這回事

980613_219
[我懂的...]

剛剛看到一篇文,突然想到一件事,趕緊先寫下來,因為這件事,讓我跟小芯爸都驚訝了好一會兒!

就在前幾週,車友們想約去吃臭豆腐,那是一個阿嬤,她雖然身體不好(糖尿病),還是堅持獨自扶養父母已過逝的9歲孫女,靠的就是賣臭豆腐的微薄收入!大家知道了,約了小惡魔的車友們一同去捧場,也希望各位有經過阿嬤的店時,能幫忙給予行動上的支持!

去的路上,小芯問我們要去哪裡?!我說了阿嬤的故事給她聽,她問:"那小姊姊的爸爸跟媽媽呢?他們為什麼不照顧她?",我一時有點不知怎麼解釋死亡這種事,正想說一個好聽一些的方式時,小芯開口說:"我知道,他們都上天堂了!"

我跟小芯爸對看了一眼,心裡猛然的被震盪了一下!我問她為什麼會知道天堂,是不是老師有說過?!她說:"我自己知道的"!

沒再繼續追問,我說:"沒錯!小姊姊的爸媽都在天堂,他們在那邊生活,保佑小姊姊跟阿嬤!"

像是不想再談的樣子,小芯沉默了,不回答其它"假設性"的問題^^"

到了那邊,人非常的多,她問問我阿嬤在哪邊?!我指給她看!她看了看,也沒說什麼,就自己在一旁玩了!

孩子真的大了,能接受的比我想像的多,想要保持她純真的想法,又怕她不知社會的險惡;那天聽到她說了天堂這回事,我想可以跟她聊更多這個社會的事了!

2 則留言:

  1. 我當時聽完後放空了幾秒,完全不知如何回應才適當~ 馬麻的反應很快~ 回答也適宜! 很棒喔!

    回覆刪除
  2. 毛豆有一次看"花田一路",看到一隻母貓因難產死去,母貓阿飄纏著一路要他幫忙照顧小貓的片段..據說毛豆看到母貓死掉時居然哭了,事後我問他為什麼哭,他講不出來,但他反問我"貓咪為什麼會死掉",我就跟他說"貓咪去當天使了,住在天堂裡,保佑小貓咪"... 自此之後,他就把"死掉會變成天使"放在心裡..

    我覺得小朋友要理解生與死可能還有難度,所以我也像小芯媽一樣用"去另一個世界生活"來說明...其實我也是用這種理論來安慰自己,例如以前養的貓去世時,我也告訴自己"牠只是先去另一邊安頓下來,我們未來會再見面"...

    也許再不用很久,他們自己會懂得更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