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以靜制動


[正在把地墊清洗乾淨]

事情做不好,尖叫!

不會做的事,尖叫!

要媽咪幫忙,尖叫!

不去理會她,尖叫!

不愛吃的菜,尖叫!

不肯吃藥時,尖叫!

不准穿拖鞋,尖叫!

etc.......,尖叫!

這兩個禮拜,小芯都是用尖叫伴隨著哭聲來表示她的不滿與不順!

今晚,就發生了兩次,一是出門時她硬要穿拖鞋,我不讓她穿,理由是她會在店家內把拖鞋踢的老遠!她雖承諾會好好走,但機會已給太多次,這次我就是不答應!讓她哭叫一會兒,自己乖乖的換上了別的鞋!

二是晚上恩恩要小睡,她在客廳玩印章,因為貼紙無法貼在泡棉印章上,她開始哭叫著要我幫她,我不予理會,繼續哄著恩恩!接著她就進房來鬧,弄得恩恩也沒睡成,我對她說我開始生氣了,請她自己冷靜想原因!

把恩恩放在遊戲區,我做著家事,彷彿只有這樣才能消去我的怒氣,客廳裡的小芯也不說話,趴在沙發上不發一語,我當她是有在反省,但我希望她能明白我生氣的原因,我繼續跟她冷戰,不論她說什麼我都不回應,直到她了解我是真的生氣!

沒多久,她開始喊著要尿尿,在我面前跑來跑去,我繼續做我的事,就是不抬頭看她!接著,她尿出來了,嘴裡還不停的說著"媽咪,我尿出來了"!把恩恩抱開,讓她自己處理,她在那站了3分鐘後,走到我面前繼續說著尿褲子,我終於忍不住開口....

"尿濕了要怎麼辦?是我尿的嗎?請自己去擦,自己把衣服換掉!"

在她去換褲子時,我還是先處理了一下,因為她沾了尿的腳,在恩恩的遊戲區裡走了不下5次,墊子也都濕了,把濕了的墊子拆下來,等她換好衣服後,她自己拿了抹布隨便的擦了一下!我請她把墊子拿去洗乾淨,她也在洗手台洗了老半天,見我站在身後,不敢亂洗!

最後,我讓她跟恩恩道歉,說不該亂哭把他吵醒!我再次的提醒她,有話用說的,遇到困擾也不能亂哭鬧,因為這樣不但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會弄得大家不開心!

我想這樣的情形會再發生很多次,我視為是她發洩情緒的方式!孩子的情緒很難自我控制,所以我也盡量在事先就提醒她,或是跟她先約好,這樣可以減少衝突發生,雖然偶爾不滿的情緒會讓不好聽話到嘴邊就要噴出來,但想到她可能會被這種話傷害到,就會忍下來!因為我自己也不想聽到這樣的話啊!

4 則留言:

  1. 喔!我看了也煩了起來,
    有時後zoyo也是會這樣尖叫胡鬧,
    小芯媽,我都催眠自己說:
    是過渡期啦~
    開心一點喔!

    回覆刪除
  2. 最近霖霖也是相同的情形,只是他不是尖叫,他是暴哭。我一直再想...他是不是想引起我的注意?

    回覆刪除
  3. 小芯媽妳已經很有耐心了...(換做是我早就開扁@@)

    小芯真的是很倔的孩子,這也許也反應了她很聰明,所以有所堅持... 不過有時若是二個人都在堅持而沒有結果,不如就換個心境,或換個環境(大家一起出去散步)...

    哎,對孩子,有時真的是很難啊~ (因為講道理也不見得有用)

    回覆刪除
  4. to selena:

    這句話我每兩個星期都會對自己說一次^^"!

    to sylvia:

    小芯若是想引起我注意,會跟我說她肚子餓或是說學校的某某同學的事,她如果是尖叫哭鬧,就是在發脾氣不順心!

    to 毛豆娘:

    也不是沒打過,但打了就是兩敗俱傷,她痛我也痛,而且也不可能每天都打(是的,她每天都會叫個幾次),這是我目前我所能想到的方法,希望的就是讓她自己慢慢明白!轉移注意力也是個方法,但在氣頭上,有時很難做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