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作業

980412_058
[DIY筆筒]

週末,通常會有些小作業,配合這個月的主題"環保",這週的學習單是要自製一個DIY的環保作品,並照相貼在作業本上!

光是看到要畫出"設計圖"這個部份,我就有點傷腦筋,因為我們家不大,所有能回收的東西我都不會存放在家裡,一定把它們放在社區的回收區!問小芯說:"妳要做什麼東西呢?",她說要把寶特瓶變成火箭,我猜這是老師給的舉例吧!

把其他的作業與連絡簿先完成,獨留這個學習單,想著火箭要怎麼做?家裡並沒有多餘的材料,只有個空的寶特瓶,最後我選了個最簡易的筆筒,還好小芯也很喜歡,還大方的把綁頭髮的髮帶來讓我做裝飾,再拍照下來,用彩色印表機印出,總算在週日的晚上完成了這個作業!

之前,我們還用過餅乾盒做成鞋子,當時我還開玩笑的跟老師說:"老師,別再出作業給家長啦!",其實我懂學校的用意,除了完成作業的目的外,還可以增加親子共處的機會,但孩子們還小,在用工具上還是要有所選擇,像在割寶特瓶的部份,就不可能讓小芯動手,包裝她也不會,結果她只幫忙我拿膠帶剪刀,再把所有的鉛筆放到完成的筆筒去,然後擺個POSE讓我拍照,並開心的說:"媽咪,妳看我做的筆筒"..ㄟ...~"~,明明就是我做的!

週末,通常是我們一家共處出遊的時間,如果沒在出門前把作業完成,我會很不專心!我想,以後這樣的情況會常出現,小芯的老師好商量,她並不會勉強孩子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還對孩子說如果爸媽沒時間,就請小朋友用畫的!但是上了小學,也許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吧!

980412_056
媽咪,這是我們"一起"做的筆筒!

2 則留言:

  1. 有時候東看西看
    都發現別人家小孩幼稚園要求的東西真多
    我就會擔心
    不是說我希望我們小孩學的要很多
    但是我擔心的是我們這邊很少給作業
    我相對也很少會叫他複習練習啥
    但是我大兒子將要上小學了
    以後一定會有比較多作業
    他一定會很不適應
    想到這 我又開始煩惱了
    小兒子也即將要上幼稚園
    我還要去同一家嗎??
    因為發現大兒子認中文字的能力很差
    我很擔心呢...
    我以前到底是怎樣學習的呀??
    三個孩子的媽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每個幼稚園都有其教育的目標,幼稚園時期其實是不應該拿筆的,不過也有很多為了上小學做準備,都還是讓孩子學寫字!

    剛開始我對於小芯寫作業也是有點意見,但後來看到她的作業後,就覺得也還好,一週三次,一次運筆練習(像描虛線一樣),一次數字練習(這個就真的是寫字了,前兩個月超慘,左撇子加上沒耐心,本子都快擦破了,後來習慣就好了),一次注音符號(也是描虛線)!

    至於在認字方面,我覺得是要多看書,跟上學無關耶!常看到的字,孩子自然記得住!小芯的老師在課本時,會請他們把關鍵字圈起來,加深印象,您在家也可以試試看,可以讓他們更專心喔!

    ps.我記得我幼稚園的老師很嚴,每天都會檢查作業,寫不好還要重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