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木生昆蟲館

960223_219
大斑蝶(又叫大笨蝶)

[證明平常愛追蝴蝶的小芯其實很怕^^"]

在民宿飽餐了一頓早點後,就出發前往木生昆蟲館,這個地方也是從寶貝樂遨遊看到的,門票160元(過年特價120元),有專人解說!一進入滿室蝴蝶的生態園區,解說員就示範抓蝴蝶給我看,他說大斑蝶飛的慢,很容易被抓到,所以又叫它大笨蝶!數量最多的是大斑蝶,也有其他種的蝴蝶,但不多!還看到了鳳蝶跟大斑蝶的幼蟲,以及遍佈在樹葉下的蟲卵!

960223_274
沒發現頭上有蝴蝶

接著進入昆蟲館,裡面還有許多蝴蝶跟昆蟲的標本,也有一些展示給大家看的活體昆蟲,比方說竹節蟲,甲蟲類,蟋蟀,蠍子,螳螂等!解說員表示,這個展示館的意義是要讓大家了解,六隻腳的才是昆蟲,其他的都不是喔!經過一片白色紙板上,看到有一些繭,我還以為是標本呢!沒想到解說員說那是真的繭,其中有兩個大概再過半小時就會出生,我們才到二樓去看標本,再下樓時蝴蝶已經破繭而出,哎呀~就差那麼一點,可惜!蝴蝶破繭出來大概只要一兩分鐘,但等到翅膀伸展到可以飛出去卻要3~4小時呢!

960223_247
剛出關的蝴蝶

我隨口問問說此館成立多久?解說員說從民國八年就開始了!哇~已經這麼久啦!這些標本比我外婆還老呢!第一代的老館長從前是做標本的,現在已經是第二代接手經營,不過怎麼看都不像是營利事業,我想老館長的美意應該是要讓現在的孩子們能近距離的觀察昆蟲生態,而非真的想從中謀利吧!

解說員介紹我們到標本區後又去接待另一組客人,很辛苦呢!我跟小芯爸很仔細的在看那些昆蟲,小芯則是對門邊的胖兔子充滿熱情,那隻兔子被養的好胖啊!我看牠應該跳不動了吧^^"

後來我們要再進入蝴蝶生態園時,小芯說什麼都不肯再去,最後是保證把拔會保護她,並把她的帽子帶起來才敢進去!其實我們的用意是要以她鮮艷的外套顏色來吸引蝴蝶,因為解說員說小芯的外套顏色會讓蝴蝶誤以為是花,我們想看看蝴蝶在她身上採花的樣子啦!不過小芯爸玩得比誰都開心,還一直指揮我要拍這拍那的!

960223_255
果然有上當的蝴蝶

960223_266
滿手舞蝶

960223_278
開心的呢

最後是在小芯的強力哀求下,我們只好離開了這個地方,下次要再去玩喔!

[南投二日遊照片]

7 則留言:

  1. 看著你們帶著小芯趴趴走, 很羨慕,
    介紹一個聽說很不錯的地方, 挺適合帶小朋友去玩, 甚至是露營, 都很不錯, 而且又在曾文水庫旁, 所以風景也很棒..
    (如果你聽過,那看看就好)
    它就是"嘉義農場"
    http://www.chiayifarm.com.tw/index.htm#end

    ps.因為小芯舅舅很懶^^", 所以期待你們去玩, 可能比我們自己成行來的容易...

    回覆刪除
  2. 那個小芯舅真的很懶,舅媽要多鞭策他!^^"

    嘉義農場,還沒聽說過,有上去看一下網站內容,看起來真的很適合小朋友去,哎呀~你們就趕緊努力生個豬寶寶吧!這樣就可以帶孩子一起去啦!

    回覆刪除
  3. 從網路上得知,木生昆蟲館昆蟲標本的館藏量是世界第三大的,礙於空間...展出的大概是館藏的一小部分吧!!
    應該沒多少人知道這件事吧...
    有空真的要帶小朋友一起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蝴蝶~
    好可怕啊~
    我最蝴蝶了~
    為什麼,因為那是毛毛蟲變身的耶~

    回覆刪除
  5. 不費吧!

    蝴蝶跟毛毛蟲差很多ㄋㄟ!那妳可能不適合去,因為整個蝴蝶生態園區內都是蝴蝶呢!一個不小心還會踩到呢!

    回覆刪除
  6. 哈哈 拍得真美呢....
    可以借用破繭而出的蝴蝶照片嗎?

    回覆刪除